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基地人员 > 正文

丁淑梅简介

发布时间 : 2014-06-12 12:31    点击量 :

丁淑梅 教授简介        

 

一、个人简介    

丁淑梅,女,陕西西安人,文学博士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戏剧史与戏曲学。先后在《文艺研究》《武汉大学学报》戏剧艺术》《求是学刊》中华戏曲》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三部,其中《中国古代禁毁戏剧史论》2007年获上海市优秀博士生论文,200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获四川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清代禁毁戏曲史料编年》2010年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并获得2014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为中国散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二、科研项目与获奖    

《中国古代禁毁戏剧编年史》,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09BZW040;已结项,结项评价为“良好”;2014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清代戏曲禁毁与管理研究》,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编号:10JJDZONGHE012,在研。  

《中国古代禁毁戏剧编年》,第四十一批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2007年,一等),已完成。  

《中国古代禁毁戏剧史论》被评为2007年上海市优秀博士生论文,获得2010年四川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科研成果    

(一)专著:    

《中国古代禁毁戏剧史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4月版(43万字)  

《清代禁毁戏曲史料编年》四川大学出版社20101月版(28万字)  

《中国散曲文学的精神意脉》,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版(20万字)。  

(二)近年主要论文    

《书会活动、伎艺撰演与俳优之士》,《文艺研究》20068期(A 权威期刊)。  

《明代禁毁演剧活动与戏曲搬演形态分层》,《求是学刊》20104期(人大复印《舞台艺术》201011全文转载,B刊)  

《唐代禁断泼寒胡戏的戏剧学考察》,《民族艺术研究》20111(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114全文转载,B刊)  

《东大本双红堂藏清末四川俗曲唱本九种研究》,《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21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124期全文转载,B刊)。  

《明清禁毁戏曲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晋阳学刊》20046期(人大复印资料《舞台艺术》20052期全文转载B)。  

《李商隐无题诗与他的佚失传奇文》,《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56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065期全文转载B)。  

《清代神鬼剧、凶戏之禁毁》,《武汉大学学报》20091期(CSSCI)。  

《明代士大夫:戏剧肇祸与道德救赎》,《贵州社会科学》20093期(CSSCI)。  

《丁日昌设局禁书禁戏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11期(CSSCI)。  

《元明清三代禁毁戏曲史料补遗》《中国文学研究》第九期,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4月版CSSCI  

《明代前期地方性正俗禁戏史料编年辑释》,《中华戏曲》,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7月版CSSCI)。  

《明代后期地方性正俗禁戏史料编年辑释》,《中华戏曲》,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11月版CSSCI)。  

《宋代淫祀之禁与南戏的生长土壤》《戏曲研究》第七十四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8月版CSSCI  

从禁限乐语、俳优词看宋杂剧的剧本编撰问题》,《戏剧艺术》20104期(CSSCI)。  

《宋代教坊正乐与宫廷演剧的俗谐化》,《东南大学学报》20106期(CSSCI)。  

《明代禁毁歌谣俚曲与时调小曲的兴起——兼谈散曲文体特征的分化与解放》《戏曲研究通讯》(中国台湾)第六期,国立中央大学中文系,20105月版。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灯戏的保护——一以川北灯戏为例》,《四川戏剧》20123期。  

《明代禁戏与戏曲的文本流移和传播禁忌》,《戏曲艺术》20123CSSCI  

《宋代散乐杂剧演禁与文人关系探讨》,《南京师大学报》20124CSSCI  

《中国古代的丧葬演剧与禁戏》,《戏曲研究》,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10月版,第86CSSCI  

《扬州设局查办戏剧违碍与清代禁戏的制度化》,《文化遗产》20133期,第58-67页。(CSSCI 封面要目文章)  

《谈乾隆朝禁毁的三种戏曲作品》,《项楚先生欣开八秩颂寿文集》,中华书局20129月版。  

《川剧展演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中华文化论坛》20113期(《新华文摘》201112期篇目辑览)  

新镌出像点板怡春锦曲·新词清赏书集>收录散曲研究》,《东南大学学报》20136期(CSSCI)。    

《双红堂藏清末京调折子禁戏研究——以庆顶珠>八蜡庙>小上坟>为例》,《甘肃社会科学》20136期(CSSCI)。      

《谶言瑞应·太乐雅音·俗乐杂爨——凤凰衔书伎摭议》,《民族艺术研究》2013年第3期(封面要目文章)。  

《宋代弄孔子优戏的俳谐精神与优伶惩戒》,《江汉论坛》20063期(CSSCI)。  

《明清优戏的弄孔侮圣与正典禁戏》,《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1期(CSSCI)。  

《中国古代的接受理论与文学鉴赏“知音”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65期(CSSCI)。  

《明代乐户禁弛与雅俗文化的互动》,《河北学刊》20044CSSCI  

《明代禁断剧类声腔与曲腔的雅俗分野》,《民族艺术研究》20082CSSCI  

《宋代禁毁巫舞“淫戏”资料编年辑注》,《中华戏曲》(第38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812月版CSSCI  

《汤斌、田文镜禁戏与清前期的赛会演剧》,《中华戏曲》(第35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5月版。  

《中国古代的傀儡演剧与禁戏》,《文化遗产》20092期。  

《论萧自熙先生的散曲创作》,《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32期。  

《写意的癫与传神的痴——新版昆剧玉簪记·问病>的情生造化》,《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甘肃人民出版社,201311月版。    

《唐代弄孔子优戏的俳谐意趣》,《烟台师范学院学报》200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