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基地人员 > 正文

俞理明简介

发布时间 : 2014-06-12 01:52    点击量 :

俞理明, 文学 博士,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汉语言文字专业及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汉语史(词汇和语法)方面的研究,在汉魏六朝的佛教和道教的文献用语,以及汉语称谓词、缩略词等方面做过长期的专题研究,近年来对汉语的词汇系统、固定语法结构的历时探讨等方面,着力较多,也关注当今汉语社会的语言生活。主持完成“道教典籍语言研究”(1991中华青年基金),“汉代佛道典籍语言研究”(2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汉语词汇史·东汉佛延文献词汇研究”(2002四川省规划项目)、“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言研究”(200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六朝道经韵部研究”(2009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早期天师道文献词汇描写研究”(2009国家社科基金)、“东汉佛道文献词汇研究”(201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等。

目前主讲本科课程:古代汉语;硕士课程:汉语史(词汇语法部分);博士课程:历时词汇学(中外语言与文化专题研究——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汉语语法历史研究、汉语应用与规范等。

     

点击此处下载阅读:俞理明教授自1987年以来论著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