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竺家宁教授来我所讲学

发布时间 : 2016-11-28 09:02    点击量 :

20161124日,应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的邀请,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竺家宁教授为四川大学师生作了一场关于音韵学与文学欣赏的讲座,讲座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雷汉卿教授主持,普慧(张弘)教授、俞理明教授参加了讲座。

竺家宁教授从音韵学的应用角度出发,分别以杜甫为例分析了个人韵律风格问题,从声韵学角度来欣赏《诗经》。竺教授认为应该从语言学的角度切入,对文学文本进行精确、客观的分析和描写,进而精确地诠释文学作品的风格。在讲座过程中,竺教授通过“父亲”和“爸爸”等几个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语音的历时演变。竺教授充满趣味性的演讲,让同学们对音韵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让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见识到古代文学研究的一条新路径。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竺教授讨论关于音韵学的相关知识。互动环节结束后,普慧教授针对竺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点评,雷汉卿教授也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重视音韵学,基础稳固,学问才能越做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