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日本学者浅见洋二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 2017-03-20 14:49    点击量 :

2017320日,日本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大阪大学教授浅见洋二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与我所从事古代文学研究的老师们座谈。当天下午在我校文科楼二楼阶梯教室,为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诗歌中的儿童与童年:从陶渊明到陆游、杨万里”的学术讲座。浅见洋二先生认为儿童就是“缩小版的大人”,从儒家规范及儿童、童年的追忆——以杜甫为转折点、对“逝去时光”的怀想——宋诗中对童年时代的追忆、儿童的情景——陆游、杨万里对儿童天性的肯定及与儿童的同化这四个方面来进行阐释。在场师生不仅从浅见先生深入浅出的讲授中获益匪浅,更是被先生的博学和幽默风趣深深感染。提问环节中,多位硕、博士生轮番向浅见先生展开“攻势”,问题接连不断。尽管有些微的语言障碍,浅见先生仍旧睿智地一一回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俗文化所几位教授与浅见先生就此次讲座中诸如文体的选择与限定、某些结论的依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完美结束。